close
這堂課我一定要講一講...因為老師實在是太酷了....
剛又去查了一下他的來歷...讓我超級震驚阿....
在台大唸了歷史系的學士...碩士..和博士....又有在史丹佛當過教師....
之前在中研院工作......看到這裡....你一定和我一樣...
以為陳元朋老師像是從書中走出來的儒生一樣.....要不然就是戴著厚重眼鏡....一副學者樣...
結論是...錯錯錯!!!!!!!!!!!!!!!
他...像個流氓.....哈哈............
聽他講課會讓我想到魏晉的竹林七賢...一手酒肉....一面袒胸露肚的灑脫樣..
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師ㄚ.....(品味與一般人不一樣.....哈哈)
他沒有那種高學歷的氣質....或者是說....是那種以老師的角度去看學生..
相反的....他與學生距離相近.....還問我們打不打魔獸.....
以後再來談談他上課的情形.....今天先來說說小說的意義吧.....

老師說:不管任何時期的小說...總有它存在的意義...反映出當代世人所缺乏的東西...
火影忍者有它的意義.....其他的卡通也會有它的意義存在(這真的是老師說的!!!)
與其要討論小說與歷史的關聯性....不如說小說與歷史對現代的反應層面...
老師還說....他心目中理想的大學生是那種不隨著主流價值觀起舞...而是去反向思考..
做一些有意義的事.....這才是不枉成為一個知識份子!!

知識份子..老實說聽到這個名詞有點感動.....
在以前的印象中..知識份子就是那些不畏強權的大學生們.....
用血和淚寫出的五四運動...學運.......激勵的抗爭出歷史中的一頁....
但是我從沒想過現在的我...也可能是個知識份子....
或許是時代的變遷.....現在的大學生都不大學生了......
沒有那種胸襟擁抱世界...沒有那種肩膀可以扛住國家重擔....
卻有說不完的嘴砲.....卻有逛不完的網路世界....和無限迴圈的價值觀混亂....
現代的知識份子到底在哪??
或者是清者自清...混者就這樣的沉淪下去吧......

又扯遠了.....回到小說與歷史的探討.....
老師說..在我們所讀的歷史中..有八成是假的...
為什麼是假的呢......因為歷史總參雜著當代政治的考量...再加以潤飾.....
若是著書的人主觀意識太強....則歷史的真相將被抹滅...
這時候研究小說就很重要.....從那些小說的隻字片語可以慢慢拼湊出當時的原貌...
或許有時候拼湊出來比那些正史的利用價值還要高呢!!

總結一下.....不管在什麼時代中...和歷史總有重合之處....觀歷史..審其身..才是重要的!!

p.s有些大學生為善不為人知也是很讓人感動的.....還有些大學生認真參與社會運動.....這才是真正的知識份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o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