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中考一完.....馬上拜讀李敖的這本書"暗殺 大腿 抱"
雖然這本書比我還老....已經是1982年的刊物了...
但是我實在是由衷佩服李敖的撰寫歷史的功力....

裡面的內容主要是抨擊國民黨的......
這也不用說ㄚ.....因為李敖曾被國民黨關過..後來冤獄平反.....
就一直用筆來抨擊舊時代的國民黨.....

看書名就可以猜的出內容大約是什麼...
裡面不外乎是說一些暗殺和逢迎拍馬之事...
關於暗殺...他裡面舉出很多國民黨暗殺名人的檔案...
只是當時的國民黨不承認(還在大陸的時代)...還賴給別人..
如果承認了....其理由就是要鏟奸除惡.....理由倒也是冠冕堂皇....
只不過後來撤退到了台灣....他們"白頭宮女說天寶".....
才將ㄧ些機密事抖了出來......

我讀著內文....想著當時的時代....暗殺好像是件滿正常的事...
在那種軍閥割據..日本入侵中國...共產黨肆虐的時代....
為了目標而暗殺..好像是層出不窮...
不過我不明瞭為何要殺害像楊杏佛....聞一多這種對國家有所貢獻的人....
原因只不過是因為楊杏佛和魯迅發起"中國民權保障同盟"??聞一多直接謾罵國民黨??
如果原因真是如此....我想國民黨會失其大陸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目標和氣量太短淺了.

至於阿諛之事.....是說當年國民黨抱美國的大腿......還有日本人的大腿..
這就要提到當年版權的事了.....
內文提到...美國獨立初期..也是因為抄襲印製英國的百科全書...
慢慢自己站了起來...才加入國際版權同盟..
但是他們參眾議院的議員們.....為了保護子民...不肯立下"比較完善的法律"
於是前後拖了50年之久.....那時的美國已經飽受盜印之利...成為一等ㄧ的強國了...
(這我會想到鴻海也是從盜版起家的...用盜版之利....現在已經成為台灣中的王中之王...)

到了民國2年...美國已經改邪歸正....便要求中國必須也要加入版權同盟...
當時的書商強烈反對....因為如果加入版權同盟...
則因為外來書貴...教育不容易普及...會影響文化的進步....
(我這僅是簡短的說...還有比較深的原因....其內文的重點在於
"必ㄧ國之文化及著作物之流布於國外,與世界各國相等,方已加入同盟為有利,否則既足阻礙教育之進步,並侵害工商業之發達,其害有不可勝言者"
因為中國比較少讀物流到國外,如果入盟則會不公平!)

李敖提出很多文獻..來證明滿清政府和北洋軍閥的可取之處...
就是維護中國有盜印的權利上的所作所為..ㄧ點也不喪權辱國....
但是國民黨在民國50幾年....就因為美國參議員的ㄧ封信...
將盜印嚴加取締.....(本來盜印行為在那時代很頻繁...是不算犯罪的...)

看完這些文獻....才突然意識到...版權這東東就是保護強國的利益阿...
因為強國早已經過盜印時期....便可以名正言順的要求別人要尊重版權...
反之..如果落後國家知識本為不夠...金錢更是不足的情況之下..
尊重版權的結果...就是國家進步遲滯...
這世界就變成強者亦強..弱者亦弱.......

台灣是昔日的盜版王國....連蘋果創辦人對台灣都咬牙切齒...
所以在台灣上市的ipod硬生生的比別的國家還貴...
還不能享受線上購買音樂的權利....
but我本身是有點反著作權的....因為著作權法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像之前我在商業雜誌上看到的...
台灣的某家公司為了要設計某項設備...而必須使用到3M的專利....
為了要買專利就不知道花了多少錢....
後來老闆自行研發....經過了努力...研發出的設備不但不需要用到3M的點子..
還比原來的價格還要便宜.....

又繞遠了.......我本以為我這本書看不完...又會原封不動的讓它躺回圖書館..
但是李敖的激辯太精采了...雖然我滿不喜歡中國近代史...且這又是舊時代的東西
卻也被它吸引了過去......
李敖蒐集證據的功力實在是很厲害....整本書就是"證據!證據!證據"
他使的那些史料自己會說話....沒有三分證據...他是不可能提出來的....
但是政壇的人...總是擅長詭辯的技巧.....
這也難怪李敖要退出政壇.........
退出吧....別讓這堆惡氣沖天的廢氣....污染了你的文學~~

PS畢業前要讀百本書之第ㄧ本-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o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