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寒假期間,我終於把失物之書給看完了。老實說,剛開始的文體不是我愛的。這或許跟我不大喜歡看外國小說有關吧。不知道為何,我對外國史有種排斥感,應該這麼說,我看書會對照中國當代歷史,但是相對上我對外國史很不熟稔,所以讀起來會沒有親切感。還有ㄧ點是,外國文體的寫作與中文有很大的不同,我是指它描寫的方法,我所熟悉的中國小說,給人的感覺好像是自己就是那個旁觀者,但外國小說的方式,好像在看書的同時,有個人在你的面前對你侃侃而談,談的是另一個第三者,那個第三者身上的所有特徵,都是從你面前的那個人嘴中吐出的,你看不到只能想像。這本書,除了前面的現代寫實我比較不喜歡之外,後面的奇幻之地後勁很強,終於自己的眼睛是大衛的那雙眼,透過大衛的眼睛看著那奇幻之地,也檢視著自己的生活。

  我不敢說這本書對自己有什麼啟示,因為可能有很多東西,是我還沒看透的,也還沒意會到作者所要傳達的意思。但是看這本書的同時,想到小時候有著與大衛同樣的思維。我算是很早熟的小孩,因為家人都很忙,所以從小到大我的世界就是書和音樂。我的世界裡沒有雜貨店,沒有和朋友放學後的嬉鬧聲,更沒有父母在功課上的關心,我就這麼活在我的世界中。前陣子我突然問我媽說,為什麼在我的記憶中,我沒有跟妹妹一起上學過?我媽的回答是肯定的。但搜遍了我的腦袋瓜中,就是沒有那點記憶。或者是說,在我國小國中的記憶中,我對我妹的記憶是ㄧ片空白。擠出的片段記憶都是我妹調皮搗蛋被我媽修理的畫面,但我和我妹的交流少之又少。記得高中時,我突然意識到我妹的小提琴竟然比我高中同學好,突然意識到我終於可以跟我妹四手連彈了,突然意識到在我腦海中一直很遜的妹妹,ㄧ直搗蛋不乖的妹妹,在我沒有注意之下,長大了!
  
  我不知道我妹妹是怎麼看待我這個姊姊的,但在我還沒意識到之前,我ㄧ直覺得妹妹是麻煩的代名詞。脾氣差,功課又不好,小時候跟她簡直是三天ㄧ小吵五天ㄧ大吵,學音樂又沒有耐心,因為程度相差很多,所以我也不能與她合奏。她也不愛看書,整天就是以翻我的東西為樂,對她我只有火冒三丈。和大衛ㄧ樣,只有遠離且眼不見為淨,我的怒火才會稍稍平息。 但現在的狀態簡直是顛倒,我成的我家煩惱的對象,而老妹變成了整天啃書的啃書蟲,說是風水輪流轉也不為過。因為以前的年少輕狂,對事情的不在乎與不在意,似乎已成習慣。換做以前的我,會瞧不起現在的自己!但不知道我妹的哪根筋燒壞了,竟然她同學都知道我的存在,而且
對我很崇拜!我想我的世界已經改變了。

  以上都是失物之書感想的題外話,但也是我省思自己的ㄧ些過往。象牙塔該被打破了,沒看到那藍天白雲和寬闊無際的大海?當時代的巨輪緩慢的轉動同時,我想我該拿回我該有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o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