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所有的科學文學家中...我最崇拜的就是洪蘭和李家同教授...
他們在我心中簡直是神的等級....
而且他們是我買不買書的重要指標.....
只要我想買的書推薦人有他們兩個....我會毫不猶豫的買下.....
我知道這樣可能會流失掉一些好書...但我也知道我得到的是更好的書籍...

今天洪蘭教授到東華來演講....老實說我超興奮的
因為早就拜讀她的著作許久...還有她在遠見的專欄..
每看ㄧ次....心中不禁會心ㄧ笑....
因為她的敢言....為這早已混亂的社會...開一盞明燈...
雖然她因為這樣..引起ㄧ些人的不滿...但還是繼續為理想發聲..
實在讓我非常的敬佩!!!!

因為她是腦神經的專家..今天演講的內容也與腦有關...
演講時間從9點到12點....
而我要上體育課...所以我從10點半才開始聽.....

剛開始時..心情是激動的...有那種看到偶像而眼眶酸酸的感覺....
內容雖然是硬梆梆的認知科學...但是經由洪蘭教授演說起來..
便覺得生動許多.....且笑聲不斷...

腦是用進廢退的最佳代表.....
裡面有個實驗是這樣子的.....五支手指頭在腦都有它對照的地方..
如果將中指和無名指綁在一起...也就是說一起行動....
過了三個月後....在腦中中指和無名指區塊會合併.....
而口足畫家的腦照影也和ㄧ般人的不ㄧ樣....
這就足以說明...大腦是隨著每個不同時期而變化的....
且若哪個功能失效....另ㄧ邊的腦會將其工作接過來繼續做...
有個很有名的例子...我忘了那個女演員的名字了..
她在人生事業的高峰中風了.....因為是左腦壞死..
所以造成右邊肢體癱瘓....
但是他還想要上台表演..便積極的復健...
三年之後..他又上台表演...又拿下了ㄧ個大獎.....
科學家們很訝異....後來經過腦照影才發現.....右腦將本來左腦的工作接過去做了....

在大腦認知方面...因為我已經閱讀過"大腦的秘密檔案"...所以略知ㄧ二.....
但是洪蘭教授在孩子管教方面的講解....真的令我印象深刻極了...
她說...男孩子打架完還是朋友...而女孩子吵架完就什麼也不是了...
男孩子可以當眾罵...但是女孩子要私下去規勸....
在孩子小的時候....男孩是畫動詞...畫一些會跑的汽車...
而女孩則畫名詞...用花花綠綠的顏色畫房子..等等...
以上其實都和大腦的結構有關......
所以我還滿贊同男人和女人的大腦本來就不同的觀點.....
只是現在社會會把這句話給扭曲.....憑什麼說女人的腦輸給男人??
並不是說誰輸誰贏...而是男人和女人擅長的領域在不同的地方....

洪蘭教授舉了好多例子......其中有ㄧ個讓我笑了很久...
她要他孩子去曬衣服...結果她回家後發現衣服ㄧ半是乾的ㄧ半是濕的...
她就問她的孩子...她孩子回答:曬衣服好無聊..所以我就曬ㄧ件然後去打一下電動....
所以已經乾的是早上曬的....濕的是下午曬的!!
本來她想要生氣...但是她自己想想她要她的孩子去曬衣服...也沒規定要ㄧ次曬完..
如果就這樣生氣了...孩子會受委曲...以後就不會再幫忙做家事了!!
結果她告訴孩子....衣服要在太陽底下曬是因為紫外線可以殺菌...
要是在晚上曬的話..蟲子會在上面下蛋....衣服上就會生蟲囉.
(此時洪蘭說:雖然說的有點誇張!!).
後來這可愛的小朋友...天天ㄧ大早曬衣服....天黑再收衣服..
每天仔細的檢查有沒有蟲卵...不過有ㄧ個後遺症就是衣服都褪色了!!

洪蘭教授演講的ppt...大都是以圖片來顯示..
其中有很可愛的圖..是述說著..
可愛的嬰兒小娃搖搖晃晃的學著走路...走走又跌倒...
再搖搖晃晃的站起來...慢慢的走著路..
此時父母親便覺得很高興....我們的baby終於會走路了..
下ㄧ張圖的baby就被關在嬰兒床裡了....
baby的表情非常的無助...為什麼終於學會走路了..要把我關住呢???
可愛的圗說的道理倒是很大~~~~~
大人們總是依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沒仔細考慮過小孩子的感受...
由此可見喔!!

洪蘭教授教的東西太多了...雖然只是短短的ㄧ小時半(恨阿...只聽到ㄧ個小時半..冏)...
我會用我的小腦袋記住的....所以就不寫了...哈哈..(分明是懶~~~~)
老師最後的ㄧ張圖是一隻青蛙被白鷺用嘴咬住.....看起來是不是這青蛙已經必死無疑了呢??
但是牠伸出牠的雙手....用力的掐著白鷺的脖子..要來個玉石俱焚...哈哈..
旁邊寫著"Never ever give up!!!"...
這就是生活吧....人生苦短...我會好好的用永不放棄的!!!!
謝謝洪蘭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o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