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部落格會呈現比較多嚴肅的話題,畢竟天災頻傳。

我承認我對災難比較冷漠些,應該是因為距離因素,加上我對當地不了解,很難對它產生共鳴。
還有台灣媒體的內文,我都已經懶的去閱讀了。記者功課沒做足,字彙能力好像僅限於在暴力色情,很難引起我的興趣。
但是上英文課時,老師在課堂上提到的緬甸水災和四川大地震,我才意識到表面上的災難,但其背後有更深沉的意義。

之前緬甸水災,依我這個很頻繁的使用網路的人來說,接收到的資訊很少。
我僅知道因為颱風發生水災,大約死亡人數等等。
當我想要深入了解時,我發現媒體沒有繼續的報導,變成斷尾的新聞。
應該是跟當地軍政府封鎖消息有關。
接下來發生四川大地震,報章媒體大肆報導,捐款好像台灣的全民運動。
當我也思索著是否也要捐款,我自己被人心給問倒了。

當中國大陸接到善款,是不是會拿著錢買飛彈,對準我們台灣?
當台灣SARS疫情爆發,換來中國的不屑一顧。
當台灣921發生時,大陸才捐獻30萬美金。
當印尼海嘯發生時,中國一些人因為印尼的排華而不願捐獻。

還有很多很多,台灣受到中國打壓的事情。
我告訴自己,人民與中國政府是分開的,他們沒有辦法自己選政府。
可是有網友說,很多人民也支持武力犯台。
我又陷入自己的猶豫。

什麼是人道?人道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
但是緬甸人民也是人,我們卻沒有這樣的幫助他們。為什麼?
在當初緬甸受災,而我沒有行動,那麼我是以什麼理由在這次四川大地震捐款?
就像是某網友的說法,用錢買清高?或者是趕流行?
別人捐款我就跟著捐,好像沒捐我就沒有良心,好像我就是冷血動物似的。

還有個網友質問,這些捐款給四川的人,真的是因為有憐憫之心而捐獻嗎?
那麼與台灣息息相關的蘇花高議題,樂生療養院,還有台灣許多的需要幫助的家庭,
他們真的插手關心過了嗎?
假使沒有,到底是依什麼立場去捐獻?
我也這樣的質問自己,我,到底要依何種立場去看待四川大地震。

我有收看禮拜六晚上的把愛送出去,看到這麼多的藝人或是政治人物工作著,我很感動。
但是我還是質疑著,為什麼我們對待緬甸人不像這次一樣?或者對待一樣需要幫助的台灣人?
很多金融業的公司都捐了兩千萬,讓我詫異的是,行天宮也捐了兩千萬,香火鼎盛是有原因的!
最後,在節目的催化下,我也打算捐錢了,但不是捐給電視的紅十字會。

老實說,填完資料的晚上,我又看到一堆中國的負面新聞,害我心情很差。
原因無他,是中國官員的不顧一條生命的死活,讓我極為火大。
還有捐入中國的任何物資或是款項,也要經過中國官員的手裡。
還有一堆擺拍,中國搜救對對台灣搜救隊冷眼.....讓我捐錢捐的很不開心。

不過依游森棚老師所說,生命本身才是最有價值的,這句話救了猶豫生氣的我!
既捐之,則安之。
我是為了要支持力宏的寮國關懷紀念冊才選擇捐助的,一口氣買了兩本。
如果想要捐款,又像我怕錢被中國官員給污走的,可以考慮以下的網路連結!
http://www.worldvision.org.tw/edm/20080515Leehomdia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o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