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基督教概論的主題....讓我很無言..(小笨不要生氣阿..我要批評了orz)

今天我有點小小的遲到,所以到的時候,老師在說猶太人的教育是以聖經為基礎。
聽了聽,感覺對猶太人很好奇,亡國二千年之後還能復國,只有猶太人而已。
因為猶太人也是信基督教的,所以他們從小的教育是圍繞著聖經。
對聖經是崇敬的,聖經除了可以習字外,還可以修正自我品德。
基於自己對歷史很固執(對科學完全沒有阿...orz),我會把國外教育對照中國的教育。
我發現其實中國的哲學思想在春秋戰國時代相當的成熟,那時候是百家齊鳴。
一直到了漢武帝獨尊儒術罷黜百家後,哲學思想漸漸統一,使的後來儒家思想,在歷史上佔得一席之地。
我在思考的是,中國思想的書籍中,大部分是講求品德修養,其次才是帝王之術,
與聖經在品德上的修正方面,是不謀而合的。唯一不同,是聖經有崇拜的神,而中國那些書籍沒有。
是不是代表著猶太的品德教育若對照中國歷史,可以等同於聖經之於四書五經?
當然這邊指的聖經是指品德教育方面。

後來老師提到全人教育,說現在大學配置是受到基督教以前的神學院所影響,
這個我還滿認同的,因為以前歷史有讀過。
但是我對她所提的教育方針很不認同,我只能說研究教育的學者只能關在研究室。
可能是因為自家老爸老媽從事就是教育工作,常常聽到他們的一些抱怨,所以會有自己的看法。
如果我看到爸媽在讀教育心理學之類的書,我會要他們不要看了。
為什麼?因為如果教育是照本宣科的東西,教改就不會這麼難了,何苦學生要當一代代的白老鼠?
老師有秀出2006年金車基金會所作的調查數據,希望現在教育所著重的地方,
第一名是品德教育,占98%,其次才是生命教育,媒體素質等等。
在報告中有提到,有老師說現在的學生缺少典範人物,可以讓他們模仿學習。
還有老師說,品格教育起於家庭,受於學校,惡於社會。
如果依以上的兩句話,我認為其實孩子的典範人物來自於家長,也就是父母親。
父母親的影響遠大於歷史上的有名人物的影響,畢竟現在不打仗,或是他們離現在社會太遠了。
只有在孩子從父母親身上,得不到自己可崇拜的地方時,才會轉到別人的身上,成為所謂的偶像崇拜。
可是我不能理解老師的想法,她把這個東西套進聖經中,演變成典範人物是神,
所以讓孩子有可以崇拜的對象,讓孩子去模仿神的行為,進而增進好的品德行為。
我相信這東西或許可以套在可以獨立思考的孩子身上,但是對於較小的孩子,這是行不通的。

最後,老師秀出大約七項的該如何教育,還推薦我們去閱讀。
記得第一項是老師必須持續進修,一天不學要如何教育。
這項我非常的贊同,我不喜歡當上老師的以為這是個鐵飯碗,便停滯在原地。
但是在台灣有很多老師是這樣的,進修只是簽名完,就回家睡覺。
或是用著同一種方法持續教學,不管學生素質。
接下來有很多項目例如要活用教學,要在活動中學習,因材施教等等,
老實說,這些我們都知道,但是這些真的能在台灣實施嗎??
以上的這些項目,都是這幾年教改在玩的東西阿,
但是成果是什麼?
如果重視成績學憑的大環境不改變,學生都只是一批批的白老鼠進實驗室罷了!
說要減輕學生負擔,只是使補習班更猖狂而已。

聽完這個演講我十分生氣,有一部分原因是這個老師是花教大的老師。
本身已經是身處於教育領域的尖端,提出來的東西竟然是這麼理想化的東西。
我想聽的,是基督教的觀念哪些可以用在台灣的教育上,
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基督教,但是既然猶太人受聖經的影響如此深,且成果非凡,就有它可取之處。
現在的台灣,除了受到資訊和M型社會的衝擊,還有外籍配偶的增加等等影響,
富者更富,窮者亦窮,家庭教育更加困難。
我覺得學者應做的事,是整合台灣受歷史影響的地方,好好的規劃出屬於台灣該有的教育環境。
並不是一昧的抄襲國外教育,把台灣本來就好的東西給丟除。
就像是聖經可以影響猶太人的道德觀,我相信自古影響的論語孟子韓非子等更可以修正現代人的價值觀。
只是不要那麼的文言文,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去宣傳好的觀念思想。

洋洋灑灑的寫了這麼多的看法,應該有些話頗為偏剖,但是這些話積在我心中很久了!
可能我中國化太深了,不喜歡我們去模仿國外的教育,卻把自己好的東西給送給了國外。文學和中藥皆是!!

打贏選戰人家是讀孫子兵法,古早的東西也有它可取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o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